勹巳

亮个相吧 小宝贝

我只想要拉住流年


一.

        蝉声轻唱,闷热的南方。即使是在秋季,和往常好像也没什么变化,艳阳依旧高照,空气依旧潮湿,被汗打湿衣服的我,坐在空调坏掉的教室,一个晃神,老师的声音就逐渐远去,脑海随着窗外的晴空飘向远方。 

      高中同学的脸,即使过了两年,还是清晰如昨,牵起的嘴角也仍在熠熠生辉。


二.

      我的高中在北方,那里有一片大大的操场,四周分别放置着一盏光线昏暗的路灯,每到晚上,就漆黑一片,走在路上,看不到人脸,只能看到隐隐约约的身影。

       因此,每到下课,夜深人静之时,就有很多的情侣去操场散步。我和同学也去操场,但是我们不是去散步,而是去跑步。有一天很巧,刚刚好,我们的主任拿着手电筒去操场抓情侣。

       我和小伙伴那时候跑到了最南边,远离大部队。有一个人看到主任,高声大喊:“主任来啦。”那些情侣纷纷作鸟兽散去,奔向西边的宿舍楼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和小伙伴看着他们逃之夭夭,两个人面面相觑,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以为宿舍楼要关门了,就加大马力,一前一后地狂奔在操场上。那时候主任就站在通往宿舍楼唯一的台阶上,看着我和小伙伴迎面而来的身影,大喝一声:“站住!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本来想直接绕过他,听他冷不丁的一声暴呵,吓得我立马刹车,乖乖站好。小伙伴那时候跑得正起劲,一时间,她没看见我,我也没注意到她,我们就那么撞上,摔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们的主任有轻微夜盲,戴着厚厚的眼镜,近视颇深。看见我和小伙伴叠在一起的身体,开始批斗我们。“你们两个小同学,谈什么不好,非要谈恋爱。高中是用来读书,不是……”话未说完,看到我和小伙伴的脸,噎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场面一度十分尴尬。等我挂着礼貌的微笑目送主任灰溜溜地离去的背影 ,才发现这次宿舍楼是真的关门了。当时宿舍楼有五层,两个宿管分别负责五个楼层的查房工作。等他们来解救我们这两个落单的学生时,已经快半个小时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因此,我们又被批评教育了一会,才灰溜溜地回宿舍。进门以后,还受到舍友们的吐槽和无情嘲笑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那天距离高考只剩下不到两周的时间。每个人都很忙,忙到凌晨一点还有沙沙的落笔声。我们极少有那般清闲的时刻。

        但那一天夜晚,我和小伙伴站在宿舍大门口,倚着铁栏杆 ,吹着凉风,借着微不足道的灯光,谈着遥不可及的未来的时光,我至今铭记。


三.

        高三是被高高的书掩埋的课桌,是下课时趴倒一片的同学,是老师高跟鞋贴近的脚步声驱除学习的困意,是可爱姑娘和你分享她内心深处的卑微和惆怅,是有人借给你肩膀让你静静哭泣,是风扇运作的嗡嗡声伴随了我们整个夏季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时,我们是即将盛放在六月的花朵,一整个含苞待放的花期,都在努力,努力破茧,努力鼓起面对未来和世界的勇气。 

       即使忙碌的疲惫和突然性的厌倦总是干扰我们,但我们也会学习调节自己——在每一个晴空的放学后的下午,去运动,去歌唱,去愉悦,而当盛夏的艳阳即将落下,我们将会重新出发。

      如此与众不同,令人心生欢喜。

评论

热度(2)